花花是个兔子

【文评】论《苍翠》到底哪里深得我心





这一篇我反反复复看了三遍,真的不舍得它完结,有幸从再闹 @再闹就生气了 那get了文档,几乎变成我的睡前读物。

太太可太神了,糖甜的恰到好处,肉香又不腻,虐也是踩着人物去虐不会狗血ooc(虽然古龙本来就够狗血了)。

摘两段我个人很喜欢的。


#杨繁的头发昏,他迷茫地看着风沙渡的门牌被寒风吹的摇晃。杨繁笑起来,他很少喝酒,他必须要保持着清醒让头脑不停止地运转,唯有这样他才能保持好那一副友好的面具不会从他面上掉落。红灯将风沙渡的竹楼照的温暖,凉意却从心底向着四肢一阵一阵地涌。

杨繁站起来,他手脚软的不听他使唤,他一脚踩空滚落平台,仰面躺在冰凉的地上。天是暗红色的,躁动着预谋一场鹅毛大雪。杨繁低声笑着,他觉得痛,越来越痛。他讨厌喝酒,酒后,那些被他麻痹掉的所有痛觉都变本加厉地袭来。孟星魂牵着马过来,看见杨繁躺在地上马上加快步子跑过来扶他。

杨繁轻轻挥开孟星魂的手,孟星魂接着拉他,被杨繁一把拽倒了。“你个醉鬼你别得寸进尺!”孟星魂捂着自己磕碰了的膝盖,皱着眉指着杨繁,杨繁喝大了真跟平常判若两人,唯一相同的应该就只有眼睛仍然是那样透亮。

“星魂,你知道嘛,你是我认识的最好的人。”杨繁揽住孟星魂的脖子,坐起身,两眼带着笑看着孟星魂,那是一种带着甜味的笑意,看的孟星魂慌神。杨繁的笑总是有顾忌的,好像早就计算好怎么笑是最合适最友好看起来最人畜无害的一样,可现在却笑的那么真实,真实到孟星魂怀疑自己曾认为的看到的杨繁所有的面貌也都是虚假的。#



这段真的,我好爱啊。之前一直觉得太太着重于描写星魂的感受,虽然《苍翠》是基于《策马啸西风》改的,但是对杨繁的着墨还是比较少。但是杨繁醉酒那一大段我都好喜欢,他心里憋闷的委屈、他被仇恨推着走的无奈、他所怀见不得光的感情,这些都是他遮盖在一副笑颜之下的痛苦。



#杨繁的感情有着太多的顾忌。他没有轰轰烈烈不顾一切的勇气,他不能为着自己的一份私欲,不理会旁人的眼光,不理会江湖的纠纷,不理会除过他和孟星魂两人的身外之物。他只能把那几乎要撑破胸膛的爱意越压越深,让它们寄托于他每一次对孟星魂流露出的那一点点好。杨繁怕多展露出分毫,就伤了孟星魂。孟星魂先前的生活根本不可称为生活,现在他终于能渐渐步入正途,杨繁不希望因为自己的情爱就毁了孟星魂的将来。

杨繁这近乎残忍的温柔几乎是把自己的所有情感都撕碎了磨成了贴合别人的样子,他的笑是有顾虑的是公式化的,他的头脑是长久保持着清醒的。他习惯性将自己放在最后的选项,却忘了自己也会伤心会疼痛。也许是他幼年就丧了双亲的缘故,也许是他小小年纪就跟随师傅诵经念佛的缘故,他揣在怀里的总是天下是别人。杨繁好不容易为了他那一份情不顾田赋的恩情和心意拒绝了与田思思的婚事,可现在他又怕那一份情带着刺会伤了他心上人。

他好容易找到的属于杨繁自己的情感,现在又要被磨成粉末。#



这一段前面是杨繁得知了新会的好消息不敢告诉孟星魂,啊真的虐惨我了。杨繁如果再多一些私心就不会这么痛苦,再大公无私一些就不会爱上星魂互相救赎。就恰恰好,孟星魂唤醒了杨繁的私欲,杨繁打开了孟星魂世界的壁垒。他们怎么就那么好呢?一个是融化坚冰的春风,一个是潺潺流淌的雪水。

有时候真希望高玉寒别那样逼孟星魂,为了她的抱负,用爱拴住孟星魂。我觉得原著那句话很对,高玉寒确实是只爱自己,至少给我我是不会让我身体虚弱的爱人为了我去各种冒险的。

看到高玉寒死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孟星魂解脱了。可能因为《苍翠》的孟星魂良知觉醒的更早,所以看他被逼着杀了公孙良然后心口发痛发酸的夜里偷偷去找杨繁,觉得格外的为他们难过。



#孟星魂转过身来,依旧低着头盯着脚下已经被踩的满是凌乱脚印的雪地:“那你为何不抓我?为什么要留我?为什么……我要取你的命啊,杨繁,你是不是傻?你何必要原谅我呢?”孟星魂抬起眼,满眼的血丝看的杨繁一怔。“你不如杀了我给我一个痛快吧,我不想再做姐姐的工具了,再这样下去我一定会疯掉的。”孟星魂将流星剑抽出来,握着剑身将剑柄递到杨繁的手里,杨繁不可思议地看着面前几乎下一秒就要掉出眼泪的人。

孟星魂心里何尝不是在挣扎的?自他的良知被杨繁唤醒之后,他日日夜夜都受那些过去的罪恶煎熬着,好像每当日头西坠了,那些无辜的冤魂就会在他耳边低语一般。孟星魂知道杨繁明白他就是凶手,可他一直不懂为什么杨繁还是一样的待他好,他也不敢去问,怕一问就将好不容易得来的美好梦境打碎了。

“星魂……”杨繁的声音软下来,他缓缓接过剑,将它插在地上,“我知道并不是你想这样……我知道你曾经也很苦,我希望能治你的病,不是身体上的病,是心里的病。我希望你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希望能唤醒你被扭曲生活遮盖的良知。”杨繁凑上前,他用食指轻轻抹过孟星魂湿润的眼角。“你不必懂我为什么包庇你,我只希望从今往后,别再听你姐姐的话了,别再做她杀人的工具,好不好?”

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我根本不配啊。孟星魂捏着自己的衣角,他抬起头推开杨繁:“我欠你的够多了,你不要再给我人情了,我不需要!”孟星魂两手握拳几乎下一秒就要向自己招呼去,杨繁急忙握住他的腕子将人钳制住:“孟星魂你犯什么浑呢!我什么时候是为了让你感激为了让你报答而对你好过!你竟然一直是这样想我的吗?”杨繁心口隐隐地痛,他不求孟星魂能明白能接受他的感情,他也竭力将那些将要满溢的喜欢全部收敛起来,可他没有想过孟星魂是这样认为自己的,他不敢相信,孟星魂怎么可以这样认为杨繁。

“我不可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的……”孟星魂苦笑着,那笑容看起比哭还让杨繁心疼。“你知道吗?你回去江南的时候,每天我醒来看着这空荡荡的望星楼,想的不是别人,是你。”孟星魂垂下头,杨繁一时有些无措,他不明白孟星魂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起风了我在想杭州会不会冷,天晴了我在想你有没有和你定了婚约的田小姐去你所说的西湖……每每想到在你身边的人不是我,也不可能会是我,都让我心口发痛,一阵一阵比我发病了还让我难过。”孟星魂甩开杨繁的手,他转过身,一手抚着竹栏杆,将残雪抹去。

“我是不是不正常?”孟星魂问着,却不像是在向杨繁要答案。杨繁愣在原地,他思绪有些放空,一时之间无法从孟星魂的话里理解出孟星魂真正的意思。太突然了,杨繁想着,他根本从没有做过孟星魂会回应他情意的准备,他本以为这将是他的一厢情愿,是他甘之如饴的单相思。一时之间愤怒伤心与欣喜让杨繁五味杂陈砸吧不出任何一个滋味,他需要冷静一下,他那为人称道的聪颖头脑此时罢工一样地卡得他无法分析。

孟星魂看着杨繁木楞地站在那,他早该想到杨繁会是这种反应的,任哪个男人听了这么一段话都会觉得反胃的吧?孟星魂自嘲地笑起来,他在想自己哪来的勇气将那不受世人接受的情意说出口?四肢的血液都在往头上涌,他腿脚有些发软,却依旧要装出个镇定的样子向屋里迈出脚步。

孟星魂的手腕被一支温热的手握住了。

他定在原地,不敢回头。他害怕一回过头,发现这是他的臆想是他的幻觉。冰凉的后背贴上杨繁温热的胸膛,孟星魂一时之间无法相信。他怎么配呢?他可是杀人如麻的武林败类,他怎么配得上杨繁这样一个人人尊敬的正人君子呢?杨繁又怎么可能心悦他这样一个恶劣的活死人呢?

杨繁的左手小心翼翼环过孟星魂的腰,右手仍是攥着孟星魂的手腕不放,他试探着将面前的人环入怀里,好怕孟星魂下一秒就真如流星一样逝去。杨繁喉头酸涩,他讲不出一句话,他只将下巴缓缓放在孟星魂的肩上,长出一口气,看那白雾翻滚着消失在风里。

“你不用可怜我……”孟星魂低声说着,杨繁手上用了些力气,捏的他手腕子有些发痛。

“我从不是因为可怜你。”#



表白这一大段,看得我又难过又露出姨母笑。

其实孟星魂一直心动的很明显,但是他却一直不确认自己是喜欢上杨繁了,可见人生前二十年,他一直被灌输着错误的感情观。

虽然一直都没有说我喜欢你我爱你这种露骨的表白,但是这种日思夜想,在看不到对方的时候茶饭无味,不就是喜欢不就是爱吗?我每次看到这都在想孟星魂真是个小傻子小可爱,这种半直不直的直球,肯定弄的杨繁猝不及防的。

说起来,我觉得杨繁和孟星魂真的是水仙里我很嗑的一对。杨繁心思缜密待人温柔,因为他十分聪颖,所以我觉得他总是能猜到别人的思维模式行为规律,但是孟星魂毕竟是个不谙世事的纯洁宝宝,他的很多话很多行为都不在杨繁所料之中,就是因此杨繁跟孟星魂在一起才能有很多乐趣。

还有就是我很喜欢的一些对比,文里总是提到杨繁在别人眼中多么完美,但是面对孟星魂的时候他会变得幼稚毒舌,会变得手足无措,会变得力不从心。正是爱人才能让一个人从片面变得立体,我觉得这个对比真的深得我心。



#”杨繁……你放我下来吧,我本来就是……咳咳跟阎王爷借命的。现在姐姐死了,阎王爷想起这回事了,他要收我走了……”孟星魂抓着杨繁肩上的衣服,大颗大颗的汗已经将杨繁的衣襟弄湿了。“少胡说,阎王爷才不惜的你一条命。”杨繁跑的气都要喘不顺了仍然是不停,背上的人不停地往下滑,他知道孟星魂已经没力气环着他的脖子了,他越来越害怕,怕到两脚机械的跨过崎岖山路往山下跑。

人人都说杨繁聪敏办事得力,他也几乎面对如何棘手的事情都能慢慢理出头绪,总能找个解决的办法。他从没有这样无能为力过,那种无奈那种无措,比孟星魂本身更加沉重。

“杨繁,你放我下来,我有话跟你说。”孟星魂声音闷闷的,他一直在往下坠,“算我求你了,放我下来吧咳咳咳……”孟星魂剧烈的咳嗽着,杨繁只得将人放下来,让他缓缓躺下,自己给他拍着胸膛顺气。“星魂,星魂你听话,我们很快就能回去了,好不好?”杨繁几乎是央求着,孟星魂摸索着抓住杨繁的手,越捏越紧:“杨繁,我对不起你。”杨繁摇头,如鲠在喉,他只想让孟星魂别再说话了。“我是杀人凶手,我罪孽深重,我……我配不上你杨繁,我爱你但是我从来都配不上你。”孟星魂说着,他感觉面上一阵湿热,但他视野已经模糊了。

“你别说话了,星魂,我一定要救你的。”杨繁要背他起来,孟星魂却不让。“我求求你了,不要这样好不好……”杨繁低声说着,胸腔里抽痛不止,他将孟星魂抱起,孟星魂推搡着也不让他抱。孟星魂已经说不出话,他只直直的看着杨繁。

那双眼还如当时杨繁初见他一样,澄澈又明亮,盛了万千星河和那一尾游鱼似的月光。这世上再无一双这样不占尘埃的眼睛了,杨繁颤抖着,他虔诚的在孟星魂眉心落了一吻:“星魂,我求求你……别走,别留我一个人……好不好?”#



最后杨繁那句哀求真的,那沙哑颤抖的声音几乎都在我耳畔了。孟星魂在观音山险些旧疾复发丧命这一段,写的我心都跟着疼。我都不知道评论些什么,要不是我知道孟星魂肯定没死,我一定要给太太寄刀片!



#孟星魂轻轻拂过杨繁肩上那道深深的痕迹,那伤该是多深,软肉尽数翻卷出来才会生成如今这狰狞的样子?他轻轻地,在那疤痕上啄吻着。杨繁抚摸着孟星魂的头发,弯腰将人整个抱在怀里:“都过去了。”孟星魂抱着他的后背,他知道那背上也是道道狰狞的伤疤,是为了救那田小姐所留下的。杨繁的过去孟星魂已经无法参与,他所在乎的就只有当下,他与杨繁在一起的每一个时刻,他们共同的报复和期愿。“我不会让你受这样重的伤的。”孟星魂低声说着,他听见杨繁在他耳畔笑起来:“好好,你平安无事,我就肯定不会出事的。”#



其实我觉得,这一班车的这一段,孟星魂真的是太可爱了。亲吻爱人的伤口,说我不会让你受这么重的伤,又心疼又吃醋的样子,想想也太可爱了吧!

最后,最后那一点怼情敌真的笑死我了,我脸上不住的洋溢起姨母笑。孟星魂真的太可爱了!结局是星魂吹了一波杨繁又怼了一波情敌,简直又开心又骄傲又解气,星魂崽崽太可爱了!我已经词穷了,他太可爱了!

太太你太神了!希望太太多搞搞他俩婚后浓情蜜意没羞没臊的生活!!!太太的文质量都好高啊!我疯狂旋转上天吹捧您!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