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是个兔子

【铭德】好哥哥

☞杨铭第一人称视角

 

 

 

我的哥哥,他是个很死板的人。所有事情都要尽力做到最好,所有别人不乐意的活他都会笑着揽下来,不过这也许就是在他医院里混的好的原因了吧。领导喜欢他,病人喜欢他,医生护士都喜欢他,因为他温柔肯干体贴内敛,简直是好医生好同事的典范。

可我却觉得他像是个挂着杨昭德名字的空壳。

我记得他喜欢猫,大概是我父亲和他母亲结婚之后没多久吧,放学回去的路上看见他坐在花坛边上摸一只流浪猫。

夏天厚厚的云层在天际堆积,被落日啃咬出艳红的影子,他是被埋在光辉里的孩童,腿上伏着一只有些脏的狸花。我看见他笑的眼眸中满是流光,比他故作乖巧的样子惹人爱多了。

然后他也看见了我,满脸惊愕,猛然的一站,那只惬意的猫从他腿上掉下来,似乎还没休息够,尾巴立着在他腿边蹭着。

他看看我又看看猫,急得眉头紧蹙几乎都要跳脚,然后跟我说,别告诉父亲。

我父亲不喜欢小动物,非常不喜欢,在他看来这些流浪猫狗就是移动的寄生虫携带体。在他半威胁半科普的教育下,我对动物也并没有好感。

但是我还是帮他保守了秘密,偶尔也会刻意去看看他还有没有坐在那个花坛摸猫。答案当然是没有的,也许是被我碰到了换了地方,也许是受父亲影响再也不摸猫。

从小到大我似乎只有那一次,撞见了他真实的样子。他对我似乎总保留着一份小心翼翼,官方的让我想起我们医院那个行政刚上班的时候对我的态度,但那个同事混熟了发现人亲切的很,他却是个怎么也不红的青螃蟹。

我应该是讨厌他的,自从他成为我的家庭成员,别人就总会念叨,说我哥哥如何如何优秀。也许吧,但在我看来他就是个没有实质的空壳,悲哀的不行。

也不能这么说,他应该是有灵魂的吧?在我无意蹭到他的手指之后,总会发现他别扭的转过头,还有微红的耳尖。原来是这么腼腆的人吗?还是说,那些医院的流言蜚语都是真的?我对他了解太少了。

我想去了解他更多一些,吸引他的注意,我故作讨厌他的样子,用尖酸刻薄的坏弟弟形象去引起他的注意。但他并不在乎我对他的非议,除过公式一样的笑,我并没有得到什么。

我也换过方法,服个软,可也并没有什么结果。他对我像是有一套固定的应对模式,就像他对我父亲一样,一直都是逆来顺受的样子。我父亲对他这幅样子很受用,而我不是。

我想看到他的情绪,出于一种好奇,或是更深更黑暗的一种冲动。我忘不了那个傍晚,夕阳拉长他的影子,他眼里的流光,他像那只猫一般的惬意。

都说半遮半掩才更引人好奇,窥探到一角就渴求更多,这不就是人的本质。

在周末回父母家吃饭的时候,我故意碰掉了他的筷子——我是左撇子。然后跟他一起弯腰去捡,故意去捏他的手,他不知道是弯腰的原因还是真的因为我的动作,起身后满脸涨红,逃一样去厨房换筷子。

我隐隐觉得那些护士小姑娘的悄悄话是真的了——我哥也许真的喜欢男人。

我挑挑眉,这真的很有意思。


评论(1)

热度(1)